趁早见

笑一个吧:D

【扰风 07:00】非诚勿扰

晚风

上一棒:@山岸. 

下一棒:@Fiat1ux 


 

 

马嘉祺真的很喜欢一夜情这东西。


干脆、利落、青春洋溢。听说和年轻人待久了自己也会变得年轻,弟弟事后硬要带他开黑的样子真的特别有干劲,马嘉祺于是在弟弟自我介绍之前就终结了这个行为,避免此刻的好氛围被快乐发疯之外的事情干扰。开心持续到第二天工作,马嘉祺特意在临走前给弟弟点了皮蛋瘦肉粥和包子,四个。

 

没想到包子还没凉透就又见面了。马嘉祺站在人流涌动的会场中间,眼看着大腹便便的甲方带着弟弟一路向他而来,肉包被孩子叼在嘴里,替他俩觉得戏剧,喃喃道这世界真小。

 

掺了些暧昧元素,关系升温就成了常理,拍摄中途休息弟弟总喜欢腻在马嘉祺身边,看他剪视频、对台本,或者马嘉祺衔着烟躲到角落里,弟弟屁颠跟来一脸震惊的盯着看。

“没见过男人还是没见过烟?”

“是没想到你这个男人也抽烟啊。”

 

这是正常的震惊,马嘉祺长着一副和成人生活死生不复相见的冷样子,他们这种搞艺术的世外高人在男大学生眼里根本不懂十五和三十五的烟有什么自尊上的不同。说的难听点就是不够爷们。但马嘉祺不一样,马嘉祺是没钱还搞艺术的,贫民窟里出来的都是纯爷们。这些都不必要说给弟弟听,马嘉祺吐了烟敷衍的笑用以回应。

 

但弟弟不罢休,弟弟腻着马嘉祺一口一个拉出丝来的“哥”。他说:“哥,现在我总可以介绍我自己了吧。”“我上戏大三表演系的,叫刘耀文。”弟弟一个抬头笑出一口瓷白整齐的牙,马嘉祺不自觉想到了网上很火的小狗拟人。搞艺术的最烦自己和别人一样,他唾弃自己因为刘耀文这副臭屁讨巧的样子就觉得他是小狗,复杂情绪下愤恨地掐了烟,掉头回工位了。略过刘耀文时还忍不住回头看他的屁股,是不是真有条毛茸茸的尾巴摇成螺旋桨了啊。

万恶的互联网,万恶的小狗拟人。

 

他俩的工作在片场算是体面的,一个宣传片演员,一个宣传片导演,走得近是情理之中也是工作需要,甲方那个中年男代表每次来都笑得满面春风,说好的企业才能感染所有人营造好的社交氛围,外包也不例外。刘耀文每次这时候都会趴在马嘉祺耳边吹气,说是他之所以每天都热情洋溢,才不是因为什么狗屁企业,都是为了那个按时结的工资。热气搔的马嘉祺耳根子痒得发软,大学生弟弟独身胜似千军万马,一脚踏破了成年艺术男的边界感和自持,可悲可叹。马嘉祺终于意识到年轻人热的有点过火,是不是太粘人了。

 

是有点。搞艺术的都有逆鳞,马嘉祺这种真心搞艺术的更是有一块闲人勿扰的禁忌地。刘耀文就这样无辜又狡诈的踏入进去。马嘉祺的电脑上是刘耀文刚刚被拍的片段,刘耀文凑过来回看的时候瞟到页面下方的一个小小播放标志。谁都会原谅不懂事的小孩手贱乱点,况且这只是一个看不明白的意识流短片,里面陈旧的画面和缓慢的镜头挪移不会是刘耀文的喜好,他通常爱《速度与激情》那一挂的。说实在话,称不上窥探或者入侵,但马嘉祺像是面对亲戚家万恶的幼年魔童那样,像看到自己的青春期日志被公之于众那样,发了火。

 

一个小规模的单方面战争暗中打响,马嘉祺一言不发的关掉电脑然后拿走的动作让刘耀文低头顺耳的跟在身后而不敢说什么。刘耀文尝试着道歉,笨嘴说没看多少,没看太懂,没点其他。马嘉祺的火三丈又三丈,气刘耀文看不懂还要看,气自己费尽巧思拍出来的东西连大学生都看不懂。

 

当然,第二天还是重修旧好。马嘉祺可以是从文艺b星球掉落进凡尘的可怜遗孤,是怀才不遇导致梦想中道崩殂的大诗人,但最重要的是,他首先是个训练有素的社会人。他的宽宏大量很快连接到刘耀文那里,后者积极配合,终于在贫嘴里懂得加入一些以退为进。

 

总而言之,这第一次跳脱正常社交或者交配的异向相处就拉下了序幕,顺利又短暂。有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资本家手下的劳苦人民,为了金钱放弃理想的难兄难弟,也有可能是工作还没开始两人已经在床上深——“哎呦喂!”马嘉祺对着刘耀文的脑袋就是一个暴扣。一夜情法则最终章:下床就失忆,你有没有职业操守。

 

“嗯嗯,知道了哥,记住了哥,下次不了哥。”刘耀文用嬉皮笑脸把划清关系活活提升到了打情骂俏的高度,把马嘉祺推到了暴躁俏老婆的位置上。高,实在是高。马嘉祺推着刘耀文的胸膛让他离自己远点,用臭脸掩饰摸到胸肌的细微喜悦。

 

最近上海疫情严重,原本应该枯燥乏味的棚内拍摄时间因为有了刘耀文这个活宝变得轻松很多。这里的受益者不单单指马嘉祺,包括棚里上上下下所有工作人员都喜欢刘耀文小狗一样的劲头,走过路过都喜欢丢个球再等他屁欢的捡回来。马嘉祺本来是不喜欢这种小孩的,但耐不住刘耀文因为一些他俩心知肚明的秘密关系偏心的很明显,不管什么话题都喜欢带一句马嘉祺。阴暗上班人马嘉祺忽然就成了棚里面最忙的人。他有一天休息的空隙又是费劲才把刘耀文这块膏药从他身边扒拉开,语气不温不火的问了句:“那天是你第一次吗,天天黏上来是不是要我负责啊。”扭头一看咱们表演专业的学子,漂亮的五官从错愕进行一个精彩的转场至羞赧:“哥,真的是。”

 

听他胡扯。当然不会是第一次,哪怕形势新颖也还是老旧内核。“第一次”对马嘉祺这种搞艺术的来说是很重的程度副词,所以他不会在乎刘耀文刚刚如何贫嘴,马嘉祺知道自己没必要把重担往身上抗。而很显然刘耀文也不会是那一类纯情狗的人设,毕竟这是大三,并非高三。二人的了然让事后又成为同事这件事也变得格外轻松了些。

 

相处时日逐渐过半,气氛在一篇粘腻里不出所料的走向暧昧。马嘉祺开始不会动脑子去想刘耀文是不是太粘人了,这做法会不会太超过,取而代之的是他习惯了刘耀文或拿着盒饭,或夹着发夹,或只是只身一人的朝他跑来,甚至习惯了在那时心底会莫名的泛起一股“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欣喜滋味,用更直白的语言来说,他开始对什么有了期待。

 

这要归功于刘耀文锲而不舍的细软攻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此处细软者当然讲的是一些并不具象化的东西。刘耀文的热切像小火苗,一把燎着了马嘉祺留出来的所有空隙,一天当中可以用百八十种不同的语气来夸赞马嘉祺的方方面面。片场里走过路过的都要看着这两个年轻人说上一句:哥俩关系真好。马嘉祺在明白刘耀文之前就先习惯了这一点。

 

受到刘耀文甜蜜饯嘴的影响,那位努力融入年轻圈子的中年甲方也爱对着马嘉祺拍出来的宣传片赞不绝口,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像刘耀文这种年轻人的脑子,甲方的一句:“小马呀,干脆直接来我们公司做正式员工算了呀,不要去拍你那些让人搞不拎清的东西嘞。”后面关于薪资和生活质量的调侃已经变成忙音被自动打了码,马嘉祺应承的嘴角怎么也抬不起来了。


他首先想到了自己的梦想,想到来这个公司做外包是为了给自己的片子攒点钱,后来又想到了自己的年纪,想到更年轻更热情的刘耀文去谈他引以为傲的以后的梦想,马嘉祺实在没力气笑得出来。就像坚持不婚主义的三十岁,那将会是站在风口浪尖孤立无援的节点,是看着同龄人看似好像放弃抵抗随了大流,其实步入安稳一劳永逸的档口,马嘉祺回看自己的三十岁,在这样喧闹嬉笑的背景音里,忽然站在悬崖峭壁上摇摇欲坠了。

 

再听到刘耀文声音的时候他才意识到刘耀文整个人都格外有辨识度。那种醇厚但清脆的音调可以刺破所有混杂冲到最前面来,而刘耀文本人也如同他的声音一般从天而降,他气宇轩昂的像在保护自己刚刚买来但并不那么好玩的玩具:“我觉得马哥拍的东西很好啊,我哥几个都特喜欢,这种要是能得个奖啥的,不比进公司赚得多。”马嘉祺扭头看他的时候表情有些错愕,他看到刘耀文对他挤眉弄眼,一副乘兴而归的英雄样子。

 

这算敲开马嘉祺这座厚重城门的最后一块砖。自诩是成年人比成年人本身更可怕,他们会拥有更多规矩和束缚,严厉的像是军事化管理学院里的老师那样管理自己,难以接受自己做出成年人行为准则之外的幼稚事。而刘耀文就是这所学校里出了名的深情狙击手,一枪将好好学生马嘉祺毙命,随后心甘情愿跟着刘耀文这个坏学生做亡命鸳鸯。Wait a minute,远了,没谈。


总而言之,马嘉祺坐在酒店床上兴致勃勃的向刘耀文展示自己的摄影短片的时候,压根没想起来自己已经年过四分之一百,是个成熟的人类世界现存的艺术遗孤。不,他再也不是,他变成了遇到钟子期的俞伯牙,操起古筝就来了首《高山流水第六交响曲》。

 

缝缝补补又半月,刘耀文的单向长跑终于迎来了队友的接力,马嘉祺慷慨的和他分享自己的梦想的同时向他慷慨的分享了自己,这当然不包括床上,但对马嘉祺这种x冷淡来说,床上的分享远远贵过肉体的鼓掌。他们的亲昵在一众眼睛的注视下愈发嚣张,他们在工作之外还有太多话可以聊,即便分解剖析后可以见得,那些不过就是马嘉祺谈影片论著,刘耀文负责叫好捧场。

 

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说,剧情的推动要有逻辑的同时也要具备起承转合,这个转字是关键。之后的日子里马嘉祺谨遵老师的教诲,在写一些赚不到钱的东西时会为他的剧情精心设计一个又一个美味的转场,快活的是他没打算从这些文字里得到什么,他可以尽情的在承转里打滚发疯。

 

但这放在真正的生活里可就不再那么友善,马嘉祺没想到故事里的承转以真实的血肉为寄托会显得那么青面獠牙,那么突如其来。他站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店过道里,听着即便背对着他也能让他一眼认出的刘耀文说话,会真的觉得眩晕。

 

事情发生在结束拍摄的倒数那几天,马嘉祺团队在火锅店吃夜宵时偶遇到刘耀文。与其说是偶遇,不如是马嘉祺单方面看到了刘耀文,他理所应当的走过去打招呼,简单构想着如何在刘耀文身后突然出现的亲密场景,或者该怎样和刘耀文对面的他兄弟打招呼。火锅热气让微微凉意的夜晚变得缱绻,马嘉祺走过去的短短几步都踩着他俩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甜蜜。直到他听到刘耀文兄弟对于自己的提及:“哎,你和那个导演相处的怎么样了?”

 

“还不错。”

“你可加油,上海疫情这么严重,你这个拍摄可是咱寝室工资最高的了。”

 

马嘉祺期待刘耀文能说点什么来打断他兄弟继续把他们的真心话坦露出来,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扭头就走还是把他俩之间烧开的麻辣锅掀翻,他的自持要求他待在原地直到听到刘耀文说话为止。

 

“等你搞好关系了让他多给你介绍几个活,苟富贵勿相忘哈。”

马嘉祺这时候已经想到了之后剧情里的承转过度,他开始多余的共情起自己闲散故事里面的人物,走马灯一样的想到了刘耀文说的每一句好听的话。直到他听到了刘耀文爽朗的笑声——“借你吉言哈。”刘耀文说。

 

马嘉祺一向语文很好,阅读理解的发散思维也算他的满点技能。但他一时间搞不懂刘耀文说这几个字的意思,“搞不懂”这个行为至少证明了他在思考上下了心思,马嘉祺努力在这几个字里听到刘耀文对他们关系的解释,比如“我和他关系好才不是因为他也许能带给我工作机会”之类的,虽然他知道对兄弟说这种话实在有点诡异。但是——不管了,马嘉祺懒得再为自己的坏情绪找出口,他选择在迷宫里转身一头撞到墙上。

 

马嘉祺想走过去放点狠话,结果他想说的和牛肉卷一起下锅了。牛肉卷翻腾一圈之后变成了可口的颜色,衬得马嘉祺转身离开的样子更黯然了。他最后只把狠话发在了微信里,觉得语气不够饱满,在“要不要用表情”这件事上徘徊了很久。当然最后是没用的,他盯着自己发过去的那句:[想要工作机会找我没用,你可以去讨好甲方],又看了看上面他们一来一回的日常话。难过,像发现早上说“老婆我爱你”的老公在手机里和自己兄弟说“全为了儿子”一样难过。


没来得及继续发散思维,在寒冷冬夜里更加便宜,刘耀文握着手机一跃出了火锅店门。不得不说这小子是聪明,看到消息就能想到马嘉祺也许在现场所以听到了的可能。二人相隔不过几米面面相觑的时候在想什么呢,马嘉祺后来已经记不清楚,他只记得自己跑得很快,刘耀文追了几步,眼看着马嘉祺狼狈的摔进了路边的出租车里。

 

这和真正的爱情电影桥段大相径庭,马嘉祺怀疑自己关门太快而失手把脸丢在了原地。他愤恨自己怎么没点儿成年人的架子,那时候笑着和刘耀文道别一定比扭头就跑要更有杀伤力,网络上说有这么一种人,吵完架后悔自己没发挥好,恨不得回去再吵一次。马嘉祺真心实意的恨不得回火锅店再走一次。反观年轻仔刘耀文,懊恼后悔,抓耳挠腮,悻悻睡着。

 

第二天刘耀文在见到马嘉祺之前就一直提心吊胆,他把长长的解释在心里打好草稿,然后决定以热包子为话头开始自己声情并茂的忏悔,却眼看着马嘉祺把包子递到甲方叔叔手里,替他声情并茂的说到:“王哥,小刘有事儿求你。”

 

这大概就是思考的魅力,是努力的结果,这是马嘉祺和刘耀文都懊恼,马嘉祺却用一整个晚上来消化的成绩,也是刘耀文顶不住睡着的败笔。漂亮的回击和笨拙的躲避就足够没吃过感情苦的年轻仔第一次熄了火。走过路过的大哥大姐都对他们的小活宝送去问候,但他们总也不能帮他把马嘉祺绑住,逼迫他听刘耀文对自己曾经无知鲁莽的辩白。左右还要刘耀文自己下心思。

 

时间一推至大家终于完成了小三个月的拍摄工作,忙过收尾后终于得以清闲的马嘉祺按照习惯打开了自己投稿在平台上的原创视频,可这次后台数据并非像从前一样如履寒冰,其程度大概可以称之为:冰封。

 

他的视频被禁了。

 

马嘉祺上次这么紧张,在他不多的回忆里还是发现家里进贼了。他的宝贝视频几乎可以算作他艺术造诣里的全部家产,这下倒好,被偷家了。马嘉祺彻夜寻求百度知乎微博和视频平台的帮助,终于在隔天中午打通了刘耀文的电话。这个转折多少有些生硬,不急,让我们把视线挪回到刘耀文自己下心思那里。

 

刘耀文冥思苦想出的第一也是唯一一个结论,是和马嘉祺的那个宝贝视频有关系。他和马嘉祺这小三个月来的密切相处让他清楚,马嘉祺几乎有空就会去点开自己投稿的视频一看再看,一改再改。他实在爱惨了这个行业,也实在有太多话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表达出来,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比马嘉祺更了解他,不夸张地说,那完全可以是刘耀文,毕竟马嘉祺曾毫无掩饰的在他面前把新增加的一条评论读了N遍,用目光把它打磨抛光。


想到这刘耀文不禁又开始头疼不已,他为让马嘉祺听到那些对他们关系亵渎的话而感到后悔至极。

 

刘耀文以马嘉祺的视频为着手点,打算帮助马嘉祺让他的视频被更多人看到,在视频得到热度那天跑去解释顺便邀功。但仅凭他自己社交帐号的丁丁点粉丝肯定是力不从心,刘耀文的魔爪又伸向了他的俊男靓女朋友们。朋友之间的传播左不过靠的是交情,若是百里挑一真有个喜欢此视频的,实属大幸。刚好忙于收尾那几天马嘉祺几乎没个休息的时候,刘耀文看着大数据时代被流量冲刷过去的惨淡视频,憋出了个歪点子——买热度。

 

迫切的心意终于让老天爷也为之动容,随即就因为虚假流量的缘由封了视频。后来的解决是马嘉祺联络了视频平台(以及找同专业师哥走后门帮忙)才得以救出他可怜的小视频宝宝,找刘耀文也是后台数据调查的时候才瞥到[该用户频繁访问]的字样才揪出了真凶。

 

马嘉祺是真的想生气,刘耀文的出现三番两次威胁到他的宝贝视频,亵渎和玩弄他的高尚梦想,事已至此,不老死不相往来已经是对不起观众对不起老师说故事要有逻辑的谆谆教诲,可马嘉祺看着刘耀文低眉顺眼乖乖站在旁边等待训话的样子,实在也气不起来。“行了,问题解决了,你回吧。”马嘉祺这样淡淡的说了拜拜,他也为到此就是结束而感到切实的难过。

 

可就像上文所说,若是真的有百里挑一的人喜欢这个视频,那也实属大幸,而刚刚好,幸运一个大霹雳就朝着马嘉祺砸来。马嘉祺拎着行李来到机场被告知错过航班时,原本低落的心情更是差到压得他直不起身。他于是随手点开视频平台打算随手刷刷,却被突然火爆的消息列表吓呆了神。视频毫无预兆的火了,小有名气的博主转发了他的视频,配文:朋友圈突然好多人在转,点进去一看,灵魂共鸣啦^^

 

马嘉祺提出请刘耀文出来吃饭的时候,听到刘耀文好像声音都在哽咽,心情大好终于让他愿意听听刘耀文的辩解,而即便无论是飞机晚点还是朋友们的助攻都在帮助他,真到了能够面对面说出“我没有我不是”的机会时,刘耀文还是没出息的卡了壳。他支支吾吾结结巴巴手舞足蹈,除了“对不起”就是打哏和叹气,挣扎之后还是泄了气似的看着马嘉祺,这才等到他放下筷子停了嘴,愿意给他一个小小台阶下。

 

“你对我好是为了工作机会吗?”

“不是!啊... ...一开始是,但现在不是!”

 

“你对我好是为了上床吗?”

“是!啊不是!不是、那个、我不”

 

男大学生又开始手忙脚乱,自诩成年人比成年人本身更可怕,他总会找机会证明自己就是要比年轻仔更加老道,这不,马嘉祺他看到刘耀文因为说不清道不明而涨红了脸的样子心里已经大晴,而他却还没有要收手的意思:

“你对我好是因为喜欢我吗?”

“是!”

 

自诩成年人比成年人本身更可爱,因为他总以为自己可以伪装的很好了,却还是忍不住被年轻仔热火朝天的诚意打败,年轻仔毫不掩饰的炯炯目光烫热了这店里的空气,这下终于轮到马嘉祺涨红了脸。

评论(10)

热度(24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